close





曾有朋友問過,這麼愛看電影,在我心目中有那些電影是會常在你腦海中停駐的呢?
我不加思索,便說出了阿甘正傳、刺激1995、女人香、搶救雷恩大兵....等等

而今天就是來談談刺激1995這部電影...

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這部電影? 或許是他實在有太多巧妙且令人省思的諷刺吧!
兩大男主角提姆羅賓斯&費根弗里曼在我心目中也都是具有超實力派的演技男星!
提姆羅賓斯更因此片榮獲當屆坎城影帝,可以說是當之無愧呢!


原著劇本來自於享譽文壇的名恐怖小說家:史蒂芬金,可是說是我看過最成功的電影改編之一了!
原故事敘述的是監獄內部不公平體制與腐敗的官獠與人性,這有別於史蒂芬金歷年的題材...
也是他少數貼近寫實層面的作品,值得讀者一看再看^^

片中男主角安迪(提姆羅賓斯飾)因被法官誤判殺妻,而被關進鯊堡監獄渡過漫長且黑暗的歲月....
故事一開始便已經給觀眾相當大的想像...第一個想像就是主角性格究竟是趨向於正或邪?
隨著電影節奏揭露出監獄的腐敗制度後,安迪體會他若不學聰明,監獄的生活便會毀了他!
因此他的人格慢慢轉變,為了活下去只好懂得利用官場貪污心態與巴結........
片中也描述了友情的珍貴,當安迪認識了同樣在獄中的阿瑞(費根弗里曼飾)
交錯的緣份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,這也是這部灰色調電影裡一道人性的燦爛光輝....就是友情

整部電影存在者許多的衝突與諷刺,以主角為例,在他入獄之前,他是個正直的銀行副總裁...
但他入獄後,卻變成了一個懂得逃漏稅、歪哥洗錢的人,作者創作出在這樣的環境逼迫中
所衍生出的黑暗人性,真的是大大的諷刺但實在不得不令人認同啊!


片中所提到的"體制化"其實真的是令我心有戚戚焉的一個名詞.....
何謂體制化? 若以電影中所述,用簡單的話形容大概就是所謂的生活習慣吧!


電影裡一名圖書館管理員,在監獄渡過大半餘生,他習慣了這樣的生活....
卻有一天,他被釋放了,然而在監獄住超過50年的他,如何能在習慣外面正常社會的日子?
反覆無法適應加上身心疲憊煎熬,最後他選擇了上吊自盡...實在很令人感傷...
這似乎也告訴觀眾一件很貼切的事,生活,不要被體制化!
否則習慣帶給我們的,或許只是反覆的疲倦與不斷衍生的劣根性,
對生活無法再燃起熱情是會讓人活的很無趣的....

如果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們,真的誠心推薦各位去看,不要介意這是一部老電影...
相信觀賞完後你會有很多的體會與領悟^^

最後附上片中我最喜歡的台詞!

『 記住,希望是一件好事,也許是人間至善,美好的事永遠不會消逝 』

『 世界上有些地方是石牆關不住的,在你心裡有些地方只屬於你自己,例如:希望。』

『 人活著只能有兩個選擇,一種是忙著活,一種是忙著死 』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伊賀上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